死神吃苹果

香港武侠电影:东方好莱坞的兴衰起落

  印度是宝莱坞,是亚洲歌舞片之都。

  香港是东方的好莱坞,曾经的。

  

  印度是宗教之国。舞蹈是人类最初和神灵勾通的方式,所以印度盛产歌舞片兵部奇怪。这个国家奇葩矛盾处很多,你结合他们独特悠久的历史和宗教特性,都能一一找到答案。

  

  香港之所以成为东方好莱坞,是因为49面以后,长城影业等最早的电影公司,都由上海迁移到香江畔。而内地很多戏剧社,话剧社,很多著名演员,也都纷纷过埠香港。

  

  其中,不乏很多北方,东北籍贯演员,甚至满裔贵族血统。关之琳周海媚赵雅芝等人都祖籍北方。甚至关之琳的满 姓本是瓜尔佳氏。

  

  香港地处东粤,本土戏曲自然以粤剧粤腔为主。直到现在,粤语老片依然有一定市场。《山村老尸》里,楚人美在演文明戏以前,也是唱粤剧的。

  

  鼎盛时期的港片,就是恐怖片鬼片僵尸片武打片,其中又以喜剧常见。鬼片武打片现代剧里都可以穿插。但是喜剧兴起,又到了七八十年代以后。代表人物如王晶周星驰。偶尔也有成龙洪金宝班底。

  

  当时以关菊英弟子聚集的七小福,是港产动作片一个重要的团队。之前更早,以及同时期还有邵氏张彻楚原之类的浪漫写实主义武侠剧。

  

  张彻楚原的作品,是没有喜剧存在的。以古装时代剧为主,也有民国当代剧。题材兵部新颖,故事常常能够出新。

  没有搞笑段子可看。那就要看武打硬桥硬马,以及男演员的脸蛋身材,一身肌肉了。

  

  所以张彻方式号称爆衣狂魔。男演员在他剧里,就没有不露上身不秀肌肉的。唯一的例外就是姜大卫了。

  

  当时二十多岁的小姜瘦得像只发育不良的小鸡。他拍张彻动作片重来都穿的严严实实。毕竟,观众爱看他和狄龙组合的双男主剧。由狄龙来露肌肉就可以了。他实在无肉可露,搭配一下凑个数即可。

  

  狄龙当时在张彻手里,数不清拍了多少名剧。还有同期的傅升王羽和初出茅庐的尔冬升。加上金庸古龙小说作品的改编:

  《独臂刀》《十三太保》《楚留香系列》《倚天屠龙记》《射雕英雄传》《三少爷的剑》《小李飞刀》《五虎将》……

  

  名篇名作数不胜数。

  

  武侠电影的辉光,属于那个男演员都有武术红底,武打特效少的时代。推崇的无非是忠孝节义那一套传统观念。随着而后电视剧的兴起,郑少秋的楚留香系列,徐少强的天蚕变系列

  旧式武侠电影又转身进入一个新潮流时代

  

  早期和神怪聊斋片结合的武侠,又诞生了《倩女幽魂》。和风光片玄幻片结合,有胡金铨大名鼎鼎的《六朝怪谈》《山中奇缘》。和新派玄幻武侠小说和民国题材结合,又诞生了徐克的《蜀山》《刀马旦》

  而更为驰名的早期江湖朝堂复仇系故事,就不得不提《侠女》《龙门客栈》

  

  而作为香港新武侠电影的主推者之一,徐克之后在八九十年代,把这几部《龙门客栈》《倩女幽魂》《蜀山》都有做翻拍。

  而他本人更是新拍出《黄飞鸿系列》和《笑傲江湖》系列。

  

  八十年代,也许随着香港回归的敲定,民 国民 族题材十分鼎盛,电视剧系列的陈真,霍元甲都红极一时。徐克觉得电影系列也可以做一个。就以佛山十虎黄麒英的儿子黄飞鸿为人物原型,虚构了这么一个系列故事:

  

  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清 末,又处于开埠的广州。黄飞鸿经营家族跌打馆,经营医药的同时。也不忘授徒义诊,是最为符合当时时代环境的侠的概念。

  

  而作为和当时西方文化的冲击和调停,留学归来,年龄和他差不多,名为长辈实为情侣的十三姨。也是黄飞鸿处于中西夹缝里的最好缓冲带。

  

  黄飞鸿系列的几个故事,铁鸡斗蜈蚣,白莲教。都是以当时的列 强和满 清矛盾为切入点的。无论黄飞鸿等人如何努力,主体双方的矛盾无法调和。

  纵然十三姨的洋人朋友里,有好人也有坏人。纵然洋人神父教堂被烧,也依然不肯和中 国 人为敌。这些善行义举,也无法改变大局。

  

  白莲教红灯照作为扶 清灭 洋的组织,下场很惨。天地会反清复明的后人甘做西洋人走狗,只为先人遗愿,当然不可能达成所愿。黄飞鸿赢得了斗狮大会铁鸡斗蜈蚣的胜利,夺得令牌又有何用?

  

  那只是洋人设下的圈套。他们已经争取时间拿下整座城池。黄飞鸿拿到的令牌,只是一个废物。

  

  鲁迅早年旅居日本仙台,想学医救国民。会发现救人之身不如救人之心。弃医从文,奋笔疾书。

  

  黄飞鸿在留洋归来的十三姨扶持下,行医济世,开馆授徒。也只为让中 国 人振作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可他的目地达成之时,却和鲁迅一样渺茫……

  

  《笑傲江湖》系列是个特别又奇怪的单元。徐克先是为了拍第一部,和胡金铨闹翻了。又为了拍第二部,和金庸闹翻了。第三部没和任何人闹翻,只是和观众走得越来越远,沉醉其中,在说自说自话,少有人能理解的故事了。

  

  《笑傲江湖》的第一部,旨在于以江湖人看朝堂的角度,来看“官”这个概念。

  主角虽是令狐冲,核心人物却是刘询的东厂大太监和岳不群。

  东厂太监为了追回内库丢失的《葵花宝典》,保住官 位。杀人灭口,收买江湖人士左冷禅,威逼岳不群和华山派。面对上级和权力颤颤巍巍的同时,是对这帮江湖草 民的极端蔑视。

  而这版本岳不群更极端,令狐冲被这个伪君子父亲气坏了。不仅当众说自己是风清扬的结拜兄弟,论辈分是岳不群师叔。更是比剑里亲手挑断岳不群手脚筋脉,废他武功,成了废人。

  

  当令狐冲带着岳灵珊和一众失望的华山弟子,策马扬尘而去,不要他这师父时。岳不群打开那争夺半天的卷宗一看,哪里是《葵花宝典》,是《笑傲江湖》曲谱而已。怒而丢弃。

  

  是废是宝,完全因人而异。第一部可以说是某种意义上的官 场 现形记。

  

  徐克拍第二部时,又想拍出新意。承接第一部花哨弟子集体退出江湖,上牛背山隐居。来推出江湖与人世,出世与入世,权力和情感,争夺与放手之间的讨论。

  

  而为了让主角们更能够融入权力和情感的洪流里,他把第二部主线定为苗人内部之乱,东方不败在日月神教内篡权夺位于任我行,又野心更大,想借助扶桑浪人力量进一步对抗汉 人朝廷!

  

  虽然苗汉之争,中 日之战,在这个故事里都是作为背景板虚化的,着墨不多。但是比起第一部单纯争夺《葵花宝典》,其矛盾冲突性,要激烈得多。

  

  而为了让主角们更好融入权力情感纷争里。徐克也大胆让东方不败女性化,其最终目地,就是为了让终极黑木崖一战。让这种爱情,权力,种族之间的矛盾,激化到最为强烈。

  而这一大胆改变,彻底达到了香港新武侠电影的巅峰。也让金庸大为不满,从此和徐克终止了合作关系。

  

  继此以后,徐克又拍过《青蛇》《七剑》系列武侠玄幻电影,可惜其巅峰已过。王晶等人也执导了《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》。《天龙八部》《六指琴魔》《白发魔女传》以及王家卫执导的风格更为前卫新派的《东邪西毒》

  

  以及以水浒英雄传改编的《英雄本色》等影片。此外还有《刀剑笑》之类更为偏门类型的武侠剧,水花都不大。观众已经开始转向轻松诙谐类影片。

  

  周星驰的《鹿鼎记》,以及改编自西游记的《月光宝盒》,民间传说改编的《唐伯虎点秋香》,又使得武侠电影进入一个喜剧系列新纪元。

  

  但是周星驰在笑傲該领域十多年以后,在2000年以后拍了《少林足球》和《功夫》以后,也再难拍出好的武侠电影了。

  

  因为,时代不同了。资本时代,侠,已经不流行了~~~~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