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吃苹果

中国合伙人:外来文化的融合与抵触

  三个臭皮匠,顶个诸葛亮。

  在恢复高考不久,有这么三个人,聚首于某大学的英语系:

  世代高阶的孟小俊

  愤青王阳

  来自农村的土鳖成东青

  

  在这里,孟小俊家世代都有海外关系。他可以说是世家公子,要顺应当时潮流,赴美留学移民。简直就是只早不迟的事情。

  

  王阳则是长头发的文艺男青年,靠着一口流利的英语,和迷离浪漫的做派,吸引了来中国的美国美女lily。

  

  可以说,孟小俊和王阳就是美国派的典型代表。他们不同程度,不同方向地迎合美国文化。而草根出生的成东青,和他们截然不同。

  

  成东青出生农村,也不是什么特别有天赋的人。他高考落榜过一次。为了复读,他娘和全村的人借了钱。甚至为了复读考大学,他可以从别人的胯下钻过去。

  

  请注意,中国的草根英雄,钻个胯不算什么。甚至可以说,正是因为成东青能忍受胯下之辱,成为他日后成功的关键。

  

  成东青复读考上大学,靠的是勤奋,可怕的勤奋。他可以把整本英语词典背出来,却被同学嘲笑英语发音像在说日语。当时自卑的他,只好再努力纠正。

  

  可就是这种被正统英语学人士鄙视的发音和记忆方法,却成为他以后致胜的关键。成东青开设英语补习班,用各种滑稽笨拙接地气,国人能接受的方式帮他们记单词,通过托福考试。

  可以说,那就是当时中国式的英语胜利。

  

  出国前的孟小俊是成东青的偶像。他的英语,思维,逻辑方式都是美式的。轻松就拿到了签证。离开前,他对着同学宣布:

  他要登上美国的时代杂质,做封面人物

  

  但是,能拿到签证,只是你被允许进入美国社会,踏上这片国土的一个准入门槛。真想融入这片土地和文化,远远难得多。

  

  当时的美国社会环境,对华人留学生和移民绝不友好。

  

  孟小俊和老婆,住地下室出租屋。他那给生物实验室喂白鼠的工作,还被同胞抢了。自己堂堂一个留学的大学生,只能去餐厅刷碗。

  他老婆,一个在国内的二代大小姐。弹的一手好钢琴。在美国做钢琴家教,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了,还要做缝纫贴补家用。

  

  而孟小俊,他在那家快餐西餐厅里,作为最底层员工,连拿小费的资格都没有。

  

  美国再不愿融入华人,总也有好的一面。一位好心的美国老太太偷偷塞给孟小俊二十美元作为小费,看了看那刻薄的白人老板娘。鼓励孟小俊:

  她这辈子只能呆在这里了。但是,年轻人,你还有将来。

  

  孟小俊从这个白人老太太手里得到的帮助,绝不只是二十美金。

  他因此下定决心,要从美国回来

  回中国。

  

  同样融合美国文化而又被美国文化挫败的,还有王阳。

  当初他的美国女朋友lily说什么漂亮话,热爱中国,要永远留在这里。所以王阳跟着她意乱情迷,也没动过要去美国的念头。

  

  结果,女人心海底针。lily说翻脸就翻脸,王阳苦苦哀求,结果可想而知。

  后来,在给英语补习班的学员上课时,王阳教学生什么叫美式思维。

  

  那就是,如果你的美国女友要离开你回美国去。那么不要和她争论,扭头就走。

  不然,她会像对待一件行李一样对待你!

  

  被美国抛弃的孟小俊,被美国女友抛弃的王阳,又灰溜溜回到了成东青身边。

  

  他俩融合美国西方文明,以失败告终。

  成东青的签证从未通过,但是他在国内的传统体制发展,也遭遇了失败。

  

  留校做英语老师,按部就班讲课,教学内容枯燥干巴。学员好评度可想而知。

  直到有一天,他的女友也甩了他去了美国。他在课堂上面对这帮麻木没睡醒的学生,终于爆发了:

  “你们就不能好好听我上课吗?”

  

  然后,他新世界的大门就打开了。他开始结合自己个人的失恋被甩故事,又结合英语教学,把这段心酸得让人发笑的故事讲给他的学生听:

  “于是,她就这么甩了我,把我留下了,我就成了个loser”

  

  loser,既是留守者,也是失败者的意思。

  

  说完他的遭遇,整个班级掌声雷动。这是成东青的英语教学第一次得到肯定。

  

  不久以后,成东青也迎来他的巨大失败。因为私自给人补课,违反校规,他被开除教师资格,炒了鱿鱼。

  

  有人同情他,没有城市背景,这下他只能回农村老家,对着田里的稻子说英语了。

  

  这就是当时国人的思想,如果读书读大学不能应用到对口专业,那么这学历犹如垃圾,还不如一门插秧的手艺。

  

  幸亏成东青已经模糊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方向:

  办英语补习班

  

  他的灵活接地气的教学方法,诙谐轻松的课堂氛围,很快就让他的这项创业办得有声有色。

  

  而早年,他能忍受胯下之辱,能自嘲自损,反而成为他幽默英语教学,和灵活接洽演讲方式的开门砖。

  

  这种雅痞式的嬉笑怒骂,是受过挫折,爱端架子的孟小俊,和文艺却缺乏实际行动力的王阳都做不到的。

  

  他俩都聚拢到成东青身边,帮助他。可是形式逆转,当年三人里那个最不起眼,最自卑的土鳖成东青,如今已经成了三个人里的主心骨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创造的机构,叫做新东方英语。

  东青,是一种凶猛的鹰鸟,全名叫海东青,是翱翔在高空里的。

  

  成东青,终于振翅成为可一只翱翔长空的海东青。以中国人自己的方式,在国内的对外赠他领域取得成功。

  

  ps:其实,如今海外华人在国外,毕竟比二三十年前好混多了。完全要融入美国文化,和美国人抢饭碗,当然不现实,必然会被排挤。

  

  反正现在全球一体化,拿个国外绿卡,买套国外房产。在国内接着办企业开公司,赚国内的钱,一部分缴纳国内,一部分缴纳国外

  

  两头都讨好,两头都能混

  

  何乐而不为呢?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