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吃苹果

晚明异闻录【令狐冲*东方不败】(三十三)

  龙女素性淡漠,无论于当世的宋蒙金辽之争,还是门派之分,并无多大概念,只谨记者

着古墓派的门规。奈何冤孽,她识了杨过,起了这段孽缘,终也是被弃师祖遗训,踏出古墓,步了她师姐李莫愁的后尘。

  而于东方不败所言之,为了一本伤人身躯,毒辣阴狠的《辟邪剑谱》,竟然是生出这许多更加曲折害命的事情来。她除了语塞默然以外,也不知当如何言说此事。

  只是于情之事,事理相通。她见东方不败当局者迷,忍不住提醒他,只冥冥之中觉得他不会如自己一般,长久困于此深谷里,终是要出去的。

  待他出去的,他要了却的恩怨,却比自己多得多。

  东方不败取了那把淑女剑来,指触锋刃,但觉触手寒凉,当是稀世寒铁所铸。却轻盈亮盈,滑如流水,与杨过所使玄铁重剑绝不相同。

  横剑在手,他想着当年独臂神雕侠,以一只手臂驱使这寒铁重剑,何其困难?偏如此断臂之仇,他还能放过那胡闹之下断他手臂的郭芙?

  若放他出谷,不让他寻仇任我行,他势必做不到。

  这,便是人与人之间的不同。他便也同样亲近龙女,与那杨过,却是天差地别。

  

  将淑女剑收入鞘里,终是孤剑一把。君子淑女剑,干将莫邪。玉女素心剑法……人家这武功兵器使来,都是成双成对。

  可他倒好,这《葵花宝典》,分明是要叫人得了这武学,便要付出代价成为孤家寡人……

  龙女见他踉跄恍惚地又抽出玉女剑来,却不知他又怎的了。只听此人道:

  “龙姐姐,这君子淑女剑,乃剑魔独孤求败前辈所创?”

  龙女不知他何意,轻声附和道:“是啊……”

  东方不败又呐若微蚊:

  “他另有创一套独孤九剑,却没有流传于你夫妇二人?”

  龙女想起他所说,那令狐冲所使的独孤九剑,也是这位独孤前辈所创。却未留下口诀心法可寻。

  也许是故意,也许疏忽,他的指尖被淑女剑轻轻划破,露出极细的一抹微红来。

  他下意识摸摸肩膀,刚凝好的伤口,还在隐隐作痛:

  说什么不败,简直可笑。这位独孤前辈,生平求一败,反而不可得。

  也不知这位前辈若是在世,他二人有缘相对,也不知該相顾何言,互有规劝阻评了。

  

  龙女伸手一招,此次盘旋飞来的,不是成群结队的玉蜂,而是一群扑棱棱的麻雀。

  龙女性静,物物相引,最能让小动物鸟兽自动靠近。杨过从小被她训练功夫,便是让他扑腾上去手逮麻雀,需逮得越多越好,却不可伤了麻雀。

  东方不败仰头看她,只觉得深谷幽幽,阳光透过悬崖壁上参差的枝干树叶而下,洒落在龙女和雀群上,静中有动,动中又静。伴着暖风凄凄,谷里芳草幽香鲜美,只觉得不是被困此处,倒像置身天堂一样。

  他一生得意之时不少,什么荣华,何等富贵,哪种美色不曾瞧过?可偏偏他这甘愿唤作姐姐的龙女,却如此不寻常?

  若说美貌,龙女虽称拔萃,却未必胜出任盈盈。可即便二人之色在伯仲之间,那任盈盈又年轻了龙女一轮也不止。

  竟无这已然中年的幽居女子身上半分的不染之气。

  不染何物?大约,不染的是尘土硝烟气吧。

  东方不败还住的安安心心,龙女却知他不会耐心留得长久。

  当年过儿还小,也忍不住寂寞,不能一直陪她在古墓里。

  虽说东方不败已不是赳赳少年了,却有一颗不会冷却温软的心。

  龙女告诉他自己的一个想法:

  谷中溪流,通着外处紧贴山崖的地方,水深寒极。既是活水,必然能通到外部。她当初,也是在水边捡了他的。

  只是,水冷撤寒潭,她中过奇毒,到底不是全然健康身体,冒然赌命下水,她自是不必的。

  她只问他愿意不愿意一试,若不愿意,也可一直陪她住在这谷底。

  

  东方不败抬头看看绝情谷之上的天空,依然蓝湛,依然有白云,依然有日光

  这绝情谷如此宁静,这绝情谷以外的世界,是否依然吸引人呢?

  

  决定要走的那天,他穿了洗干净的那身百鸟儒裙,外穿了令狐冲的旧外袍。龙女亲手帮他梳发挽辫,又把自己头上一只珍珠钗插在他的发髻上。

  龙女还给了他一个小瓶子。

  “这是什么?”

  “是玉蜂浆,也许,你会用得上。”

  她终究安安静静又体体贴贴照顾了他从头到尾。虽然,她应该已经明白过来,他可算不上杨过那般的好人。

  可是,起码他陪她住了几日,也不曾害过她。

  东方不败紧捏着小瓷瓶子,闷闷地点头:

  这玉蜂浆,他又哪里舍得吃了

  

  “还有一件事……”

  “什么?”

  龙女甚少开口求人,她虽淡泊,毕竟好奇。想在东方不败临走以前,看看那所谓天下第一的武功,究竟是怎样的。

  反正,他的伤,基本也好了。

  

  龙女嫣然一笑,将那淑女剑执在右手,冲他有些端正得好笑地摆了个架势。东方不败折了一根树枝。

  他可不想对龙女用银针。

  左右互搏术确实是一种奇妙的武功,龙女先是以一人之力使出玉女剑法。若没有《葵花宝典》的神速内功加持,倒也难说他会不会败下阵来。

  龙女见玉女剑法久攻他不下,只把他树枝上的树叶略削去一两片,莫说近他的身了,连他的树枝都无法削断。暗声一句好,便把那淑女剑往草地一抛,握拳提掌,只身又来。

  东方不败提眉展笑颜,看她身姿曼妙,穿云叠花一般地直来,也抛了手中树枝,只先退后两步,想先看清她的身法。

  龙女此刻使的这套,乃是“美女拳法”,她曾传了这套拳法给杨过,来戏耍智胜那德尔巴。杨过把那拳法略做修改,化曼妙为飘逸,龙女自己使来,却更是婀娜千姿,藏招于形了。

  这边,龙女左手托腮,右手却顺势而击出东方不败腋下,使得一招“芯姬入睡”,东方不败这速度,自然没让她摸到胳肢窝的衣裳。

  那一头,龙女又突然将身一矮,整个人柔韧性极强地弯腰折身下去,大腿膝盖,却极快地向东方不败下盘袭来。东方不败这速度,自然又让她挨不上,只是面上也红。她这大腿若是勾到,不中他膝盖,也指他丹田。他虽自宫,如此招式,未免不敬不雅。却不知这招式,杨过滑头,有所修改,他若使来,自然不必羞涩,却龙女忘了这层,又未正式将这修改之式对人用过。

  不为争胜负,只为好奇寻契机。他二人你来我往,过了十几招这美女拳法,以龙女一招“飞燕荡秋千”结束。被东方不败灵巧闪过,一脚蹬在一块较大的鹅卵石上,一个跟头翻起,飘然落在距离东方不败五步远的地方,面不红,气不喘。

  龙女从地上拾起淑女剑,点头道:

  “这《葵花宝典》,确实极厉害……”

  东方不败却并不说话,只走到她跟前,站定了。却忽然一把搂住她!

  龙女吓了一跳,刚想抬手推他,手提到一半,却僵在半空里。最后只落在他背上,变成搂住了他。

  “龙姐姐……我,走了……”

  龙女拍着他背,没有千言万语,只轻声说:

  “珍重……”

  轻轻地来,也安安静静地分别,离去……

  

  他水性一般,只是多年未用,更不知这水有多深,源头有多远,有无暗礁激流。

  所以,他也是害怕的

  已然死过一次的人,也会害怕?

  抬头向上,鼻口吐出的气泡比他更快地向上面的水面涌去……

  他呼吸越来越滞,头脑越来越重,眼前也越来越黑……

  他觉得四周黑暗,不光是长憋缺气,让他头晕昏眩。更因为已经游到了绝情谷和外界相连的水道里

  也不知,这水路有多长,若与外部水域所接的出口不能容他通过

  他,还有力气游回绝情谷吗?

  

  他这一生下过很多次赌注。

  尤其大的有三次

  第一次是结识童百熊,加入日月神教

  第二次是决心暗手除掉任我行,取而代之

  第三次是受了任我行之骗,下决心自宫练那《葵花宝典》

  而这一次,是第四次,也算是第一次:

  不计生死,从不知深浅来历的水道里游离绝情谷

  至于为何说是第一次?

  因为他已经被落葬,死过一次。这算是再世为人了。

  

  龙女腰上系着麻绳,紧紧连着不知源头的水的另一处

  她很紧张

  过了很久,麻绳没有动,有了松垮垮的迹象。她忙顺着腰上的麻绳往回拉,拉到尽头,绳索自然已经断了。东方不败并不在绳子的另一头。

  断绳上系了一个小瓷瓶,龙女取下瓷瓶,拔下塞子。里边,有一块布片。

  她展开布片,露出欣慰的笑容。

  布片上只有六个字:

  我已顺利出谷

  

  东方不败头发和衣服都被水粘在头皮,贴在身上。就好似刚出母体的胎儿,粘了一身的羊水。

  他喘息得像个被接生婆强行从阎王那里拔出娘胎的胎儿,不狠狠喘完这几口,就要被阎王拉回去一样。

  他把自己摔在草地上,黏糊糊的头发衣服,沾上了尘土泥巴,土腥味儿甚重,他也不肯起来。

  他忽然赖在地上,像疯了一样笑了起来:

  他没有死,他活着从那百余年前的绝情谷里出来了!

  

  东方不败打听了处所,年月,此处河北境内,正是他死于黑木崖之战后不久。

  倒是他在绝情谷里过了几日,这世间也过去几日。

  不必戴斗笠,他也大大方方在路边茶寮吃酒,一会儿再赶路。

  略打听黑木崖上的事情,和他所料不差。只是,童百熊之死,让他意外,又有些伤心。

  拜过童百熊的墓,他又去看自己的坟。

  石碑如新,坟头新草凄凄

  他的坟包,却是被雷炸开了

  孤坟一座,普通人更是怕鬼,也无人接近。

  倒是坟开坟合自无声

  至于令狐冲,他当然不会那么短时间内,又来给他上坟……

  

  他默默把自己这座空坟埋了回去,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

  一时自然是想不出他死而复生之事的端倪的。此刻他势单力孤,更不是找任我行算账的时候

  他,还有别的事要做。

评论(8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