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吃苹果

《新选组血风录》之:《海仙寺党异闻录》

  最近看了一些老番动漫《甜甜芝士猫》,和之前的《猫怪麦克》《家有贱狗》之类的动漫差不多。只不过,比起麦克和贱狗坏坏或者无意地耍宝耍贱祸害到别人。

  甜甜这只傻猫,单纯自娱自乐在自己的小天地里,并没有给他人带来什么麻烦。干了坏事也会遭遇对等的惩罚。

  这样的动漫,更适合给低幼年龄段的孩子看。

  不给别人他麻烦,是日本人的国民性美德,和道德标准之一。

  可是,在幕末时的新选组。不给别人添麻烦,并不是什么让人尊敬的德行。

  《海仙寺党异闻录》是《新选组血风录》里比较少见的一个单元。虽然故事主题依然充满杀戮血腥感,却也以荒诞幽默的风格,道出一个讽刺的轻喜剧故事,故事里的人物,也意外地可爱。

  而后的动画《新撰组异闻录》也和这个故事风格类似。

 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:

  从前,在日本的幕末时代。有一个临时成立的正府武装下支机构叫新选组。在这个新选组最精锐的一队,有一个小组长(伍长)叫主膳。

  能担任精锐一队的伍长,这家伙肯定剑法有两把刷子。可是

  这位主膳,却是个不受同事欢迎的人物。

  虽然他既不刻薄,也并不赖账,更不给别人添麻烦,也不会背后说人坏话。放在如今,不光是在日本,在任何一个国家,这样一个人都不会是个不受欢迎的人。

  可是,他有个毛病:

  自私,斤斤计较。虽不愿亏欠别人,也不愿被别人麻烦,占到便宜。但是这种龟毛,结合他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性格,也合理。不过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而已。

  倒是,在好勇斗狠的新选组。你可以蛇鼠两端,可以媚上欺下,可以马屁连天。

  唯独容不下这种自闭,御宅性格的人。

  主膳虽然爱计较,但是本质也算好人。他救助了自己一个同乡的落魄武士,长版小十郎。作为临时落脚处,介绍他进新选组做会计。

  长版和主膳一样,是个不爱惹是生非的老实人。但是,有一点他和老乡主膳有着本质区别:

  主膳有多自私爱计较,长版就有多无私随和。

  这么一来,长版那些和主膳无异的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优点,这才被人认可起来。成为了新选组里有口皆碑的人物。

  故事前半段的主要剧情,是说主膳虽然宅,还是没有放弃作为伍长的权力,在外包养妾室,却意外被小妾的姘头砍伤。结果触犯新选组法度,被判切腹。

  多么悲惨,明明是受害者,却被勒令自裁。

  而这一切的监督执行者,自然是我们的魔鬼副长土方:

  他先是尖锐地察觉出事件真相,是主膳被人偷袭了。然后不论是非黑白就判决他切腹。而后看到主膳治伤时的怂样,连切腹的机会都不给他了,直接判决他被斩首,由他的同乡长版小十郎来执行。

  这里还有个插曲,是《前发的总三郎》这篇故事里有提到,近藤要跟随幕府高层一起去广岛出差,土方明确说了要借此机会整肃军纪。

  为什么要借此机会呢?

  因为近藤土方分工明确,一个唱红脸,一个唱白脸。如果有人对近藤求情,土方就很难做人,驳近藤面子,处罚处死触犯法度的队员了。

  此外还有一个插曲,便是第一篇《油小路之变》里,监察篠原泰之进也被人偷袭后背受伤,他本有了触犯队规的觉悟,要被妾宅切腹,愣是被他的妾室给劝阻了。还有他的上司伊东甲子太郎帮他向近藤土方求情,这才饶了他性命。

  一来,篠原有切腹的觉悟。二来又有上司求情。同样是被偷袭的中层干部。隐瞒事实又没有靠山的主膳,就难逃切腹甚至斩首的命运了。

  其实换个背景,在公司里也一样。处于什么派系,有没有人罩着,在同一个事件里,会使人得到差距甚大的对待。

  顺带一提的是,篠原泰之进豪爽勇敢,虽然他的小妾也是半强行纳来的,但是因为对她很好,所以真心爱篠原。看到他要切腹,也要不顾一切阻止他,保护情人的性命。

  可是主膳呢?他多半没有强迫他的小妾小夜。但是他这种不主动的人,就只能靠女人主动了。不同于篠原泰之进的小妾本就出身良家。主膳的小妾小夜,本就来路不正,周旋于各类男人之间,既做尼姑又做唱伎。不仅给主膳戴绿帽子,还和情夫害了主膳性命又逃之夭夭,对于无奈打听自己下落要给主膳报仇的长版,她和情夫赤作又合谋,想要设计把长版也一网打尽。

  反而偷鸡不成蚀把米。反被长版借此机会,把水户番的这个不良闹事组织海仙寺党给一窝端了。把不方便和水户番正面冲突的新选组的这一麻烦给顺带解决了。

  这个老实人单枪匹马,干翻敌人老巢的故事。和《三条滩乱刃》里,一老一少自不量力单挑敌人巢穴,然后不得不出动大部队给擦屁股的事情,截然相反。

  司马辽太郎真的很会写,各种参照对比着写,细节很值得玩味。

  各种巧合和滑稽的故事,就在这个弱肉强食,拜高踩低的新选组里一一展开了……

  由于长版工作认真努力人又老实,不仅会计的工作干的不错,所以得到土方赏识。就把他从会计调到一队做伍长,接替主膳的职位。

  由于之前主膳为了顺带提高自己,就把同乡长版吹捧得出身高贵,如何如何。所以人人高看长版一眼。就连队长冲田也对他格外亲切。再加上长版为人不错,做派端方。大家更是对长版的高贵出身深信不疑。

  于是,主膳一番随意的吹捧吹牛,就这么被人信以为真了。长版自己也解释不清楚了,本想任其由之。哪知谣言进一步发展,变成了长版要为冤死的主膳报仇?

  于是,再次想推辞解释的老好人,真的稀里糊涂走上了为同乡主膳报仇之路。

  和《三条滩乱刃》里一样,知情人依然是总司。只是这次,总司把小夜的诈 骗信给土方看以后,虽然也被识破,却没有引起如井上源三郎那样的重视。

  因为,井上毕竟是师兄。而长版不过是没有背景的一个伍长

  更因为,在救援的大部队到达以前

  长版已经做好准备,身穿铠甲,假装相信小夜的骗局,引对方现身

  以一人之力,将海仙寺一党五人,一网打尽,四死一逃。

  土方大为吃惊,他和赤作一样,以为老实人赤作只是擅长居合术而已,剑法不过平平

  哪知,长版竟然是深藏不露的实战高手?

  其实,我们现实生活里,也存在很多默默无闻,低调实则水平高超的隐者。

  所谓,人不可貌相,高手在民间嘛。

  土方看见长版意外破了麻烦的海仙寺党,高兴是高兴,但是确实是麻烦。他一破常例,主动批准长版离开新选组,让他连夜就跑,还给了三十两金子作为撤销合同的补偿金。

  让他带上赤作的人头这个麻烦,能离多远离多远。

  于是,长版这个其实很有本事地老实人,就这么在新选组里打了个滚,继承了老乡主膳的钱财和职位,最终也为他报了仇

  成为了新选组里几乎没有第二例的,中途平安撤离组织的平队员?

  当然,好人有好报。这个好报的前提,是能力和运气。

  躲过了幕末的乱世,长版在明治时代如愿做了一名医生,并且是个好评如潮的医生。

  因为他的每个病人,都得到了他一视同仁的重视和善待。

  这是一个难得的单元故事:

  因为难得的善恶终有报,皆大欢喜

  而这个故事,也和《吹胡沙笛的武士》《三条滩乱刃》一起,组成了不入流的队长,以及无背景的伍长们,这些新选组边缘人物的众生象。

  而这三个故事,也是前后次序,串联在一起的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