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吃苹果

《新选组血风录》短篇集

  作为日本历史小说家的一平二次郎之一,司马辽太郎的小说,更给人以一种澎湃的激越感。他类似于法国大仲马那样的通俗小说家,很容易把个人情感过度植入。

  这在给予阅读爽感的同时,多多少少会脱离历史原貌。而浩瀚的长篇历史巨著,尤其容易放大这个毛病。反而是匠心奇巧的小短篇,更能给人奇闻奇观,一瞥惊鸿之感。

  根据各种说法,司马辽太郎创造新选组题材小说时,本就先入为主把新选组视为阻碍日本发展进程的绊脚石。压根没想过要深入了解,客观评价。这在《新选组血风录》的开头两章《油小路之变》和《暗杀芹泽鸭》中,尤为明显。

  哪怕包括尊攘派的伊东甲子太郎在内,司马辽太郎也把他塑造为一个自负虚伪,不自量力之徒。土方,冲田,近藤,更是纷纷展露出近乎于残忍荒诞的缺点。而在之后的故事里,除了近藤之外,冲田,土方,斋藤等人,更多地体现出的是一种别有人情味儿的种种优点,尤其土方,司马辽太郎更是专门以他为男主角,创作了《燃烧吧!剑》

  可见,优秀的作者,必然要对自己的作品和笔下的人物负责。司马辽太郎一开始嚷嚷着自己就是抱有成见,随着创作过程里的不断深入了解,也逐渐改变了他最初的想法。

  最终呈现的状态是:

  司马辽太郎否定新选组这个组织存在的历史价值,对于其对内对外的恐怖斗争手法更是嗤之以鼻。但是并没有否认他们集合于诚字旗下,对于德川家和幕府有始有终的忠诚。

  可以说,司马辽太郎否定了新选组,却没有否定诚字旗。

  司马辽太郎否定了近藤伊东山南藤堂等追逐权力的弄权派,却没有否定土方冲田或付诸一切,或别无所求的实干派。

  而其中最为闪亮惹人爱的角色,就是冲田总司了。

  开篇的《油小路之变》里,并没有冲田总司的身影。他第一次登场是在第二篇《暗杀芹泽鸭》。由于当时司马辽太郎还对新选组成见颇深,所以此篇塑造的冲田,有一种神经质的,自相矛盾的天真残忍感。又有一种喜欢起哄凑热闹的孩子气。

  土方向他打听芹泽:

  “那人是谁?”

  冲田则说:

  “那个人啊,肯定是水户番的~”

  “你怎么知道?”

  “因为那个人说话时大声得,唾沫都快喷到我们这张桌子了,只有水户番的人才这样。”

  简单对话,早早就勾勒出冲田活泼爱开玩笑的性格。

  而近藤则进一步补充:

  “那人就是水户番天狗党的芹泽鸭。”

  简单的只言片语,把当时近藤虽然籍籍无名,却已经对于各种正治信息多有留意,野心在胸的形象,给提前刻画了出来。

  所谓大师,便是如此神来之笔。三言两语,看似平平无奇,实则包罗万象。

  再到《长洲的奸细》一篇,冲田依然是武艺高强,和蔼可亲,但是眼神锐利的新选组剑神。在暗中观察控制内奸们内斗的过程里,他一改平时正大光明的态度,从后施加杀手,肃清所有奸细。

  实则,并非所有奸细都是奸细。有的人怀里只有祈求个人爱情的牟财天,有的人怀里才有别具价值的池田屋集会情报。

  被卷入纷争的人,不算完全无辜地死在冲田的偷袭之下。

  而冲田一边擦拭刀身血迹,一边孩子气地不时抬头去看祉园祭的花车。

  直到此刻,这样的冲田依然是个让人胆寒的笑面虎。

  到了《前发的总三郎》的故事里,冲田成了那个一贯对队员和蔼可亲,对加纳关怀备至。却不动声色把一切看在眼里,连副长和师兄土方都成为了他的观察考核对象。并且在必要时出手,代替土方出面,亲手除掉动乱分子加纳。

  这种隐藏和伺机而动,倒是很像《浪客剑心》里奉行“恶即斩”的斋藤一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本篇故事里,互为比较的两个人:

  加纳和田代

  是在新选组名声大噪,提高入门门槛以后招进来的唯二的两个人。

  通过前篇《长洲的奸细》,我们可以知道,新选组前期招募队员,除了剑法不过关,勉强凑人数以外,还有混入敌人奸细的威胁。所以土方的把关标准就是:

  要来历清楚,师承明确,以确保不是奸细

  要剑法高强

  至于品格如何,是尊王攘夷,还是佐幕,其实都含糊过去了。

  这样招人当然有问题,因为没有考核队员的正治面貌和私德。加纳和田代引起的,就是因为私人品德和个人作风问题,而引发的严重风纪事件。

  更可笑的是,加纳虽然美貌,有剑术指导高级证书,但是实战其实还不如田代。更是在简历上吹嘘什么本是武士之后,而后经商沦落为町人。

  这种身份之事,无迹可查。若再混入奸细,也未可知。

  而田代虽样貌粗俗,道场剑法不如田代。却是实战厉害。虽为脱番浪人,倒是如假包换的久留米番下级武士。

  徒有其表吹嘘家世的加纳,和默默无闻实则有真功夫的田代,在爱慕虚荣的近藤和自以为冷静的土方眼里,待遇简直天壤之别。

  不过,有一说一。虽然不被看好。田代被编入最精锐的第一队,足够说明他的剑法高超。这和《三条滩乱刃》里,国之大耳郎左右观察,上下缝迎,却最终编入井上源三郎的候补队伍第六队一样:

  你是什么水平,最终决定了你呆在哪里。

  《三条滩乱刃》这是一个马屁哄哄的闹剧:

  井上源三郎知道自己年老有资历,却没水准。头脑和剑法都不行。所以对后入门的师弟近藤土方,唯马首是瞻。天然理心流门人众多,近藤一开始也没打算带这个毛 用没有的老师兄去,礼貌性问他一句,他居然就跟上了?

  井上和郭芙一样,自己没本事,以父母和师弟为荣。井上嘴上不说,却和初次见面的国之吹嘘“他和阿岁,少师父是同门,只是资历大大不如”

  在拍马屁局长副长的同时,也用亲昵的称呼,在人前显摆自己和领导的关系。而国之也是个势利眼,一开始没把这农民一样的老头当回事,看到他鬓角的伤疤更多了几分敬意。从冲田那里了解到井上身份以后,又恭敬起来。可是看到队员对这老头的无所谓态度,他又在心里看轻几分,却谨记冲田叮嘱,对井上面上恭敬,处处礼让。以至于在道场比试时过度放水,让擅自闯入的土佐浪人看了笑话。

  一般正派的队员,自然該如何便如何,并不会因为对方是局长亲信但是剑法不好,就处处放水哄他高兴的。也正是因为有国之这样为数不少的马屁精存在,才让井上自不量力,明明剑法不好,还喜欢屡屡去道场指导队员刷存在感。

  因为总有人会碍于情面,让让他嘛

  可以说,一个巴掌拍不响。有井上这种爱死撑面子的人存在,就是因为有国之这种剑法平平,却喜欢趋炎附势拜高踩低的人捧场导致的。

  与井上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冲田。井上剑法差劲,年纪大资历深,喜欢尽量到队员面前摆谱。冲田就剑法高超,年纪小资历浅,在队员面前平易近人。井上除了剑法差以外,更是分不出事情的轻重和自己的份量,为了将功赎罪,居然自己带了国之两个人,深入土佐番老巢。反而是年轻稚嫩的冲田仔细认真,随时关注他们动向,漏液报告土方,才以伤亡惨重的代价,把老师兄井上捞回来。

  两相对比,小冲田完败老井上。可是资历这个并没有多大用处的东西,居然很多人吃这套。国之多少有些看不起比自己还年轻的队长冲田,得知天然理心流的履历表,得知近藤土方才十岁的时候,井上已经入门了。还嗤笑一句:

  “至于冲田先生嘛,没准那时候还没出生呢。”

  势力的嘴脸,唉,真是哪儿哪儿都有啊。

  司马辽太郎对小冲田各种夸和点赞以后,到了几个他登场的配角章节,比如《海仙寺党异闻录》里,也让冲田再度对队员春风化雨了一把。这次还一改角度,和老实队员讨论起风月之事,星星眼闪阿闪。对爱情和美好充满期待。结果被土方一顿吐槽是笨蛋,队长和队员都是笨蛋,连地点是京都男女幽会的地方都不懂,还吹什么纯真爱情。

  我们的小冲田当然气呼呼像皮球一样,对家长土方像青春期少年那样怼回去:

  “知道岛源伎院的事才是聪明成熟的表现吗?你们这些肮脏的大人!~”

  司马辽太郎觉得这么一笔带过冲田的纯情还不够,又特别写了一篇《冲田总司之恋》

  光听名字,我就觉得和《新选组血风录》这个单元故事气质不符,格外突兀啊。

  总之,这是很琼瑶的一个单元,非常一家三口的故事:

  近藤爸爸神经大条,没注意到冲田宝宝病了,咳嗽得厉害。更不知道冲田宝宝开始陷入恋爱了(单相思)

  土方妈妈心思细腻,不仅注意到冲田宝宝病了,让他快速就医。更注意到冲田宝宝开始变得怪怪的,行踪不定。怕他被京都的伎女骗,一路跟踪。简直像极了有个正值青春期的宝贝女儿的操心老妈。

  而土方妈妈担心冲田宝宝被伎女骗的故事,还被三谷幸喜拿来发挥。在大河剧《新选组》里,安排小冲田弟弟和风骚大姐姐阿梅来了一段。

  就像剧中斋藤一说的那样:

  天真少年爱上了风尘女子,要做好最坏的准备。

  而剧中,阿梅和冲田的关系,也确实是悲剧。阿梅自己选择死在冲田剑下,和芹泽殉情。

  而在司马辽太郎原著小说里,病武士冲田,和医生的女儿小悠,尚未结果,就已经凋零,甚至连花都没有开。

  无论二人的相遇多么美好,多么琼瑶化,多么互有好感。无论小悠的父亲在不知道冲田新选组队员的身份,单纯对冲田本人产生好感,想要招他为女婿。

  都在冲田病情明朗化,近藤爸爸虽然神经大条,却也担任起一家之主的责任,亲自以新选组局长身份登门求亲。表明身份遭到婉拒以后

  悄无声息结束了

  冲田在音羽瀑布等候小悠许久,含蓄表白以后,等来的只是小悠含蓄的拒绝。

  随之而来回到新选组屯所,是近藤为师弟求亲无果的无功折返。

  这个一贯开朗,面对池田屋的生死无惧,面对无法医治疾病无畏的年轻人

  头一次眼里饱含热泪

  小悠未必不喜欢纯真爽朗孩子气的冲田,可是,她作为医生女儿,本能讨厌身上染有血腥味的武士吧,何况是壬生狼?

  即使没有疾病的阻挡。在乱世的幕末京都,把女儿嫁给前途未卜的新选组成员,都是明智爱护女儿的父母,会拒绝的事情。

  无论是因为肺痨,还是因为新选组的身份。

  这段由池田屋事件引发的肺痨发作而促发的单恋

  就这么还未开始,便已结束

  此篇《冲田总司之恋》,与其说是琼瑶甜蜜腻情风,不如说是张爱玲的淡泊风格:

  一个开篇有温淡柔情,结尾结束在萧瑟凉风里的故事。

  不光因为这是一个悲伤不如意的单恋故事

  更因为这种风格,真的很张爱玲。

评论(35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