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吃苹果

晚明异闻录【令狐冲*东方不败】(五十一)

  岳不群的思过崖后山之约尚有时日。

  令狐冲东方不败二人已经出了恒山。

  他问令狐冲道:

  “令狐掌门,不知,你胆子够不够大?”

  令狐冲看看他,旁无他人,他早就卸下了任盈盈的易容:

  “阁下武功天下第一。”

  现任恒山掌门抱着胳膊答道,虽笑却气魄十足。

  “在下敢协助任我行去黑木崖杀当今的天下第一。你说我胆子大不大?”

  自然,他令狐冲连昔日东方不败的黑木崖都上得。又何况如今岳不群那区区的思过崖?

  东方不败淡淡点头,又道:

  “那又不知,令狐大侠水性好不好?又敢不敢和我走这一趟?”

  

  

  往事也在不久之前。任盈盈的下落,是东方不败诱着令狐冲前去的理由。

  “去了,你未必能见到盈盈。但是不去,你一定见不到。”

  他这样说。

  

  水道很深,又暗。最窄处,两人根本无法一起通行。

  东方不败有些怕,他怕无法再通到那个地方。毕竟那处是百年以前,哪知道,那玄奇的通道,连接着沧海桑田,也许更是前世今生。

  是否会始终敞开。

  

  当他先令狐冲一步冒出水面,绝情谷那熟悉的黄雀啼叫吱渣渣地被惊起时。

  他知道,他这次又赌赢了。

  “就是这里!”

  他兴奋得像个孩子,几乎要不顾分寸去拉扯上气不接下气的令狐冲的胳膊。

  “那位百年前的神雕侠侣龙姑娘,就在这里!”

  

  可惜,他猜到故事的开头,却没有赌对故事的结尾。

  茅草屋内,已经积有淡淡微尘。令狐冲跟在他身后进了门内,看着屋内俭朴陈设,若有所思。

  

  屋内陈设如旧,甚至床上被褥都叠得整整齐齐。只墙上挂的君子淑女剑,已然不见了。

  东方不败心下了然。再转头看那桌案上,果然拿光滑的鹅卵石,充作镇纸压了一张素帛。

  拿起来看,却是以草汁代墨的寥寥几字。

  

  只见留字,不见故人。东方不败低头扫了那留信,嘴角却绽开淡淡笑容。

  他把那张布片递给令狐冲:

  “那位龙女果然还是等了她那独臂神雕大侠,纵身跳下绝情谷来陪她。”

  令狐冲看了简单所书,还是有些不解:

  “那他二人,如今又在哪里?”

  “自然和你我不同,没有走水路。”

  他抬头仰望山谷,谷口泄下阳光万丈。

  “他二人,自然是从这山谷里,又回去了他们的南宋年间……”

  

  令狐冲得遇思过崖后山石洞里魔教十长老遗留的五岳剑法。

  又得遇销声匿迹许久的风清扬亲传独孤九剑。

  后又得遇任我行将他李代桃僵困于西湖牢底学得吸星大法。

  

  他自身虽然已经是奇遇重重。但是当听东方不败所说遇到小龙女之事,依然觉得恍若神话。

  直到今日见到茅草屋内架着的入眠横绳。和满谷未来得及带走的玉蜂萦绕。

  他这才把真实和虚幻融为一体。

  

  想起东方不败转述的细节,和历代流传下来的传奇故事。

  令狐冲置身花丛里,仰头看着雀群和蜂群来来往往地穿梭群聚。

  一时也不得知

  究竟是那战乱的宋末的苦难日子更为颠沛。还是如今这无关朝廷和边塞的江湖之旅更为流离?

  

  “小心,离那些玉蜂远一点。”

  东方不败拍了拍沉闷的令狐冲。

  “它们也认生,蜜蜂不熟悉你的气味。你靠的太近,会蛰你的。”

  他从腰带里取出瓷瓶,倒出一些蜜浆。拿中指食指搓开,便要抹到令狐冲太阳穴上。令狐冲本能把头偏了偏。

  见他不肯有丝毫肌肤接触,东方不败只把瓶子递给他:

  “你自己抹上,玉蜂就不会蛰你了。”

  令狐冲边涂抹蜂蜜边问:

  “那你呢?”

  “它们自然早就熟悉我的气味了。”

  

  没有寻到故人,早該离开才对。他二人却久久驻足。

  有些话,没有说开。却彼此清楚

  有些事,看在眼中,如何不知?

  

  他装作任大小姐,住在恒山之时,被小尼姑们簇拥前后,让女弟子们拉扯着叽叽喳喳。

  他卖力表演之时,眼睛却时不时要瞟令狐冲。

  

  令狐冲折下花丛里混入的一根狗尾草:

  “盈盈在哪里?”

  东方不败沉默片刻:

  “我只是来拿走一些她需要用到的东西。她人并不在这。”

  “那,东西你拿到了吗?”

  东方不败这次沉默得更久:

  “我已经拿到了……”

  令狐冲本該说“那么我们走吧”

  可是这次换他沉默了。

  沉默的最后,是一段凄草一般的话:

  “一开始,我当你是好朋友。可你欺骗了我。”

  “后来,我以为我还是有机会和小师妹一生一世在一起。可我师父又欺骗了我。”

  他苦笑了一笑:

  “小师妹她就是爱林平之,那就由她去吧……”

  “再后来,我师父不仅骗了我,还骗了我师娘,骗了天下人”

  他双手撑地,仰面朝天:

  “唯一没有骗过我,让我失望的人,是盈盈……”

  “如今,我师妹她死了,我师父他谁也拦不住了,而你,还在我眼前”

  “唯独只有盈盈……”

  他看看东方不败,没有继续说下去。却充满了悲戚的恳求的味道。

评论(4)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