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吃苹果

武侠:关于跑路这件事,有个好听的名字,叫做“退隐”

  金庸是在经常急转弯的人。他在新 中 国建立前夕,想一展宏图做个外交官。在红色系统里实习了一个月,就说自己干不了。眨眼跑路去香港写小说办报纸去了。

  他这套水平我是佩服的,怎么办到的?

  两个对立的系统,他在甲方说留下就留下,说不干就不干。眨眼就跑到敌对的乙方去了?这也太牛 逼了?

  

  这还不算,他在写《笑傲江湖》之初,还檄文指责谁谁造弹不顾民 生。结果又被小 平同志邀请回来了。金庸小说这才有机会在内地大行其道。

  

  金庸也屡生退意。他写《连城诀》,狄云和水笙被暗黑现实恶心坏了,要退隐跑路。

  他写《倚天屠龙记》,张无忌夹在元蒙 汉室之间,好疲倦好难做人,他连皇帝都不想做了。带着赵敏归隐了。

  他写《笑傲江湖》,这书通篇写的隐士,曲洋刘正风啦,风清扬啦,江南四友啦。这些哥们儿不是归隐得不够心平气静,就是归隐失败被人揪出来清算了。

  唯一能四平八稳,被一众好友开派对欢送归隐的,只有令狐冲和任盈盈

  

  他俩,也是因为厌倦,即使他俩已经太成功了。可谁知道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东方不败,有被人拉下来的一天呢?

  

  还是早走早好~

  

  至于最帅气的归隐,还数《神雕侠侣》

  终南山下,活死人墓

  神雕侠侣,绝迹江湖

  

  林朝英死缠烂打王重阳不成,在负心人公司门口另起炉灶对着干。即使朝夕相对,终是遗憾

  

  杨过和龙女固然因为厌倦纷争选择回到古墓。但是他们追求的更多相同之物,除了自由

  

  更有爱情

  

  这点,甚至胜于令狐冲和任盈盈

  

  至于金庸本人嘛,他也归隐了。他按照步骤写到一定程度以后,就封笔了。此后再不写武侠,便是写,也只对自己过去的作品做修改。

  所谓金盆洗手,一诺千金。江湖也好,文坛也好,从来都不是让人能随便出入的地方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