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吃苹果

晚明异闻录【令狐冲*东方不败】(五十)

  东方不败告诉令狐冲:

  “你那群女弟子们打算自己练好了剑法去给定闲师太报仇,就不麻烦你令狐掌门了!”

  他又补充道:

  “这是仪琳说的,她们不打算直接告诉你,也是怕你为难。如果你真的能下定决心,去找你那好师父了结此事,那是最好。如若不然。”

  令狐冲紧巴巴问他:

  “如若不然,又如何?”

  东方不败叹息道:

  “那你最好就当,没听说过仪琳她们这番打算了。”

  

  令狐冲没想好刚怎么应对他师父。他师父却是日日不曾忘记谋算如何对付他。

  可这种事情,素来刚直的宁中则女侠,又怎会来参与呢?

  

  岳灵珊的坟墓离开恒山并不远,令狐冲有空便过来看她。这一日,才走到半路,听到不远处的竹林里,传出撕心裂肺的痛哭之声。令狐冲觉得耳熟,慌忙近前一看。

  

  果然,哭得几欲昏死在墓前之人,正是宁中则。

  

  东方不败穿着任盈盈的衣服,甩着任盈盈的发式裙摆。哪知,如今不光要在令狐冲和恒山众女尼面前装佯。

  到了宁中则这等并不熟悉的外人面前,他还得勉强扮做任盈盈的样子。

  可这又能怪谁呢?是他自己要乔装做任盈盈的。

  

  令狐冲拍着师娘后背,好不容易让她缓过气来。这才和任盈盈将岳灵珊惨死之事,一一道来。

  由于其中辟邪剑谱的细节之事,宁中则也已大略知情。倒又省去他们不少口水叙述。

  

  听罢,宁中则咬着下唇,赤红双眼拉住令狐冲手道:

  “如今出了这许多事,我已经是心力交瘁。那林平之又练了辟邪剑法。要给珊儿报仇之事,就只有冲儿你能做到了!”

  令狐冲为难道:

  “小师妹临终前,要我好好照顾林平之……我也答应她了……”

  顶着任盈盈面皮的东方不败,也忙附和点头。表明令狐冲所言非虚。

  事已至此,痴心成狂,宁中则还当如何?只能连连痛呼冤孽。

  

  东方不败之前暗中查看岳不群夫妇二人,知晓宁中则虽性情豪迈刚正,却有些单纯执拗。这才屡屡被其夫骗得团团转。

  宁中则年长且是个有主见的妇人,便是岳不群唇舌厉害去,一时被骗去也是有的。此刻宁中则早知其夫真面目,自然也断绝得毅然决然。

  可这岳灵珊自小娇养,只晓得自己是掌门千金,万般娇纵,千种眷情。以至于明知一切,却死于林平之手中而不悔?

  却也是岳不群夫妇把女儿娇养得太过,以至于不知世道艰难人心之恶。一经遇上,不仅难以自拔自救,还甘之如饴了。

  反观同是一派一教的掌门独女。那任盈盈孤身在日月神教十二年,既要应对自己和旁人多番刁难,更要维持圣姑威严,暗中联络旧部,寻找当年亡父真相。

  同是武家千金,谁高谁低,胜负立见。

  不得不说,同样是人。却是不同父母所养,百样米养出千种人了。

  

  东方不败俯身不住低声安慰宁中则,心里却也是有些遗憾。

  他扭头看岳灵珊墓碑。漆尤鲜红,犹如涂血。

  如今泣母啼亡女。这墓碑红字愈发见血,仿佛这天地山川也受了宁中则哭泣而悲悯,似要溢出血泪来。

  

  哭过,止泪,为娘心里的窟窿,却是再也止不住了。

  宁中则毕竟一代女侠,她被令狐冲搀扶着扶起,看着任盈盈,点点头道:

  “我如今没了珊儿,便只冲儿这一个弟子如徒又如子了。这孩子根性很好,又吃过很多苦。如今,我是老了……”

  她摇摇头,握住任盈盈的手:

  “任大小姐,冲儿是个好孩子。我就把他交托给你了~”

  

  东方不败知她失了岳灵珊,一时之间,全副身心都转移到了令狐冲身上。可这番话对他来说,真是哭笑不得让人撞墙。

  他也不好挣脱宁中则的手,只好学着任盈盈的娇羞样子,低头道:

  “宁女侠,您放心。便只我和冲哥还在一日,便会侍奉您终老的。”

  此情此景,知情的令狐冲闻听,不由地白可他一眼。又问宁中则接下来意欲何为。可是和他回恒山别院去住?

  宁中则言,此番她是私自下山,可没理会那岳不群的。本欲找女儿下落,却找到女儿坟冢。本想为女儿报仇,却又被女儿生生阻止。

  如今,她暂时也不想回华山,也不想去恒山。只想一个人先清净一会儿。

  可她想清净,她丈夫那厢可热闹得很。

  因为下月初一,他广发帖子,约五岳剑派门人去思过崖后山学五派剑法。

  

  先用魔教十长老的剑法来战胜其他四派掌门,夺得五岳派掌门位。

  再以教授各派剑法为名,讨好拉拢。

  

  君子剑不愧是君子剑,岳不群依然是岳不群。悉数利用,分毫不差。

  东方不败和令狐冲回了恒山,看到岳不群专门正式派人送来的请柬,点头道:

  “此番,你这位好师父,葫芦里又卖几成药,我一时半会可说不清了。保险起见,还是不要带了恒山派师姐妹尽数赴约了。我再麻烦一趟,陪你去一趟华山便是!”

  他又占了便宜一般地一笑,对着令狐冲摇摇手里信函道:

  “再怎么说,我也是日月神教中人。那神教长老留在你们华山的剑法,我陪你一起去观摩,最是名正言顺不过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