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吃苹果

  今年的12月25日,《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》在日本重映了,39年前的1月,由大岛渚执导的該片,在日本上映了。

  如今,除了本片的音乐制作人和男主之一,坂本龙一正处于弥留之际。

  导演大岛渚和另一位男主角大卫鲍勃。都已作古。

  小说原著为《种子与播种者》,明明是讲述俘虏的故事,却比任何一个战争片都更为强调勇气。

  而大岛渚在1999年执导的另一部同志题材作品,改编自司马辽太郎小说的《御法度》,虽然通篇都在讲述武士的故事。

  但是,我们从这个故事里压根没有看到爱和勇气。只有怀疑,欲望,杀戮和丑陋。

  《圣》有多阳光明媚,《御》就有多阴暗诡谲。

  

  二者的背景都是战时,《圣》的背景是二 战时的日据爪洼战 俘营。小个子日本人的俘虏们,都是疲惫的白人士兵:

  是否有资格进战俘营享受俘虏待遇,也是要求严苛的。日本人很不想善待战俘,又不敢公然违背国际条约。骁勇善战,令他们头疼的杰克少校,他们很想给他扣上雇佣 兵而非英国正规军的帽子,直接把他霍霍了。

  可是出身律师的他,在所谓军 事法庭上的灵敏反击,反而得到了年轻浪漫的世野井队长的欣赏:

  杰克是个勇敢非凡的男人。他只身抵御甚至袭击日 军。只因为要保护当地原住民,才被迫站出来投降。

  

  哪怕,是俘虏,他也是勇敢而光荣的。

  这种在垂头丧气的战俘里格外高大耀眼的形象,也激起日本看守们的愤恨,他们想尽一切方法要打击这个英雄的俘虏。

  诚然,其他的白人俘虏,也并非个个孬种。只是沦为鬼子翻译官的劳伦斯,无疑是夹在夹层里成为蝙蝠的尴尬存在。

  即使和他相处融洽,源中士也笑着问他:

  “劳伦斯,像你这样优秀的军官,怎能忍受被俘的侮辱?你现在自杀的话,我会更尊敬你。”

  劳伦斯难堪地笑着:

  “那是我们的文化,成为俘虏不是耻辱,继续对抗你们才是英勇行为。”

  源中士笑着说,你在唬弄我。

  

  其实,劳伦斯并没有完全唬弄他。作为二鬼子翻译官,他也曾咆哮挣扎过。而西方人对于战败被俘者的态度,又和日本人完全不同。

  

  西方人重视生命,只要士兵尽力而为了,哪怕被俘,也不是不可接受。

  日本人重视荣誉,甚至是过分重视。无论是犯错,还是丧失勇气,斗足够判处武士切腹谢罪,作为自罚。

  

  源中士曾经对劳伦斯说:

  “你连切腹都没见过,哪里算是见过日本人?”

  他是极端武 士道信奉者。和世野井的浪漫主义不同,源中士更为直接,粗野。

  他当众羞辱逾越身份地位的同志爱人,朝鲜看守和荷兰战俘。要求朝鲜士兵切腹以洗刷耻辱。

  无论世野井队长如何阻挠,劳伦斯如何咆哮,悲剧最终发生。

  

  这对情人,相继死去。而他们的死,也暗示了世野井和杰克的命运走向。

  

  战争如此残酷,爱情偏偏要在胜利者和俘虏之间产生。

  没有谁是绝对的强大和软弱。两头倒如劳伦斯,也有他的坚定。

  强大坚韧如杰克,也有他无法面对的自己得软弱:

  年少求学时,软弱的弟弟被全校欺负,成为笑柄。弟弟一声声呼喊他的名字,他却只当未闻。

  他有勇气为弟弟打架,一个人打十个。却没有勇气站出来,面对全校男生的嘲笑:

  没错,我就是这个男孩的哥哥。哪怕他再没种,他也是我弟 弟。

  

  源中士更是武 士道的忠实拥护者,残忍和纯真的完美融合,粗暴和善良的畸形组合。

  面对当众挑衅他的俘虏,他的棍子挥舞了一下,却始终没有落到对方身上:

  因为即便处于下风成为俘虏,該人也不缺乏反抗勇气。

  

  而一味奉承他的俘虏,则结结实实挨了他一棍:

  那是懦弱的表现,发生在一个俘虏身上,更让他厌恶

  

  粗鲁凶残的源中士,也是纯粹的古武 士道信奉者,他也不断寻找,接受新的思想和真谛:

  最终,他经过思想斗争,私自释放了被关禁闭的杰克少校,还自称自己想做圣诞老人,送他们一分礼物

  日本投降后,他被关入俘虏营,最终被判处死 刑。

  再此之间,他也不断学习新事物,学习英语。并且在处刑之前,以愉快开朗地态度,接待了来看望他的劳伦斯,并且发出祝贺:

  “merry chsuitmas mr.laulnntue”

  

  时代终于转变,思想终于变迁:

  日本人终于成为战 俘,学习英语,对战胜他们的人,由衷说出了祝贺,或者说是臣服之言

  

  这也可以看成,是日本对美国投降得五体投地,心服口服。

  

  大岛渚在《圣》里还是那个粗鲁凶残又不失可爱的源中士,到了《御法度》里,又成了那个从旁观察,洞悉一切的魔鬼副长土方岁三。

  

  短短90分钟的改编电影,从开篇就剑拔弩张拉得满满。

  面对选拔结果。头脑简单急功近利的近藤,单纯以剑法来选拔队士:

  “只有加纳,田代二人值得录用。”

  面对征求意见,土方只是重复二人名字,并未说出自己意见:

  他觉得光凭剑术选拔人才是不妥的。可是直接提出反对意见,怕驳了近藤面子,引起他的不满。

  可是近藤还要显得亲民,再问伊东甲子太郎意见。伊东可是当场打脸直话直说了:

  “我觉得光凭剑术选拔,是不妥的。”

  近藤被当场打脸,面色难堪。这下升级为派系之争,土方也不得不放弃理智维护派系利益,直接开怼伊东:

  “守护京都安全的新选组,剑术是唯一重要的?”

  

  如此大事,干系队伍。结果却成了义气之争,什么事情能办的好?

  一个肃穆的武士故事,就在这么荒唐的一个开头引导下,缓缓展开,越看越光怪陆离,越看越离谱。

  

  明明强调纪律森严,却为了搭救自家师兄,白白浪费队员性命。公权私用。

  明明是堂堂武士,却是争风吃醋,流言蜚语传八卦,哪有什么堂堂正正武士做派。

  明明看起来是清纯美少年,周身散发着檀木一般的高雅香气。其实流连于不同男人之间,腥膻恶臭。

  明明是堂堂武士,一派忠勇的武士集团,实则是派系纷争,都扯着幌子为自己扛大旗。

  

  其实司马辽太郎写原著《新选组血风录》,也不完全是鞭笞贬义。只是司马辽太郎选择的这两篇故事,其贬义实在露骨。

  

  所幸,大岛渚倒是愿意为万马齐喑留下一抹鲜艳亮色,把冲田总司塑造得更为正直闪亮,洞察世事。

    而原著里柔媚狠毒的加纳,大岛渚好歹也赋予了他曾经真正追求真爱的优点。

  

  而大岛渚早年更为著名的电影,根据阿部定真实故事改编的《感官世界》

  如果脱离各种限制级争议去看的话,你会发现其和李安的《色戒》差不多。

  讲的都是一个女人,在欲与情之间,一步步无法自拔的沦陷,直到招来毁灭,毁人或者自毁。

  只是,阿部定当时挑战的,是世俗伦理观念。

  而王佳芝应付而无力的,是当时复杂的正治关系。

评论(2)

热度(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