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吃苹果

    《浪客剑心》约于1996年开始连载,《银魂》约于2006年开始连载

  相差十年,两部同为幕末题材原型的作品,风格差别很大

  但是在我看来,他们有相同的灵魂

  

  而十年,在当代日本的本土上,所产生的变化不可谓不小。

  

  90年代,是日本二次元文化的辉煌时期。匠人精神,精工细作,达到巅峰。

  随之而来的大规模商业化乃至ai作业。使得手办,握手会后援团等衍生物更喧宾夺主。

  谁也说不准,日本的二次元行业,再发展十年,会变成什么样子。

  毕竟二次元行业,已经沦为二次元产业。

  

  90年代的漫画,讲起故事来中规中矩。即使偶尔插科打诨,整体却是挥之不去的浓重悲郁气氛。

  可是2000年以后是消费时代,人们受不了如此沉痛的氛围。所以,《银魂》的故事内核虽也沉重悲拗,但是时时刻刻所呈现出的故事情节却是欢脱无厘头的。

  故事主线其实几乎一毛一样。

  幕末时代,西洋入侵。孤儿绯村心太被飞天御剑流剑豪比古清十郎所救。改名剑心,授其剑技。

  和每每运动必忽悠大学生做枪头鸟一样。才十五岁的剑心,年纪小小却已经剑法拔群。不听老师劝说,被长洲忽悠去做刽子手去了。

  自此手上染血无数,不世之功,也是不世之孽。可杀人者必被人所杀。

  剑心剑法难出其类,可在这幕末乱世里,他的心,最终也被人所杀。

  是故,幕末结束,明治成功。功臣刽子手拔刀斋却不受官爵,隐姓埋名,违抗废刀令,却手持逆刃刀,隐没于茫茫人海里

  寻找让他那颗已经死去的心复活的方法去了

  

  《银魂》的故事背景就是参照幕末。以天人入 侵,指代黑船叩关,西方进 入日本。

  幕府还是那个幕府,男主角银时同学,学成于松阳学塾。死战于那场乱仗。

  他是为了保护同伴,不得不亲手杀死恩师,割下其头颅的白夜叉。

  他也是平时死命吃甜食来缓解情绪,看起来超级懒散不靠谱。危难来时无比可靠的阿银。

  

  剑心的故事里,幕末,新选组,奇兵队都是回忆里的故事,回忆里的人。只能通过这些生还人员的讲述,和人物原型的翻版,来讲述当年的故事。明治维新留下的弊端,作者也丝毫没有回避。日本逐渐走向暴走状态,作者更是直话直说。

  多年后更是通过《星霜篇》为结尾,讲述在中国满 州,绯村剑心壮士暮年的扼腕故事

  虽创伤满布,却终于放下,释怀

  属于剑的时代,暴力的时代

  终于结束了

  

  相对于《浪客剑心》明确的反战思想。《银魂》的主旨升华和终结,就有些模糊不清了:

  暴力虽可暂止

  可是地球人和天人的争斗,究竟該如何而止呢?

  时至今日,依然没有答案。

  

  不过,《银魂》也有更为可取的地方。谈恋爱不再是主角的专属任务,主角也不需要通篇来谈恋爱。

  比起动不动就说要守护心爱女子的老套日漫,《银魂》塑造一系列千奇百怪的女性形象的同时,给予这些角色的肯定,对于女性的尊重,也是与时俱进的。

  

  同时,主角受伤的心不再是因为一段可悲的爱情,一个死去的女人。主角受伤,已死的心也不需要靠另一个女人才能唤醒个拯救。

  银魂舍弃小情爱和局限的女性价值观。

  这是它比浪客剑心走得更远的地方。

评论(11)

热度(9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